close

那時,我們站在地球的另一端,

看著截然不同的文化,

也看著已經融合西方文化的東方人,如何生活著。

在美國待的這些日子,我不覺的他們生活有比我們來的愜意,

或許是金融風暴與失業率的關係,

在西方文化的地方,逐漸接受我們東方面孔。

我非常喜歡西方文化中的「讚美」

在東方,讚美來自於萬萬千千的努力,十分的努力可以換到五分的讚美,

但是在努力之外的事,好像很難得到一句肯定的話。

沒有人會稱讚你的鞋子、外套,

沒有人會注意你的手機換了新的外殼,

 

但是在西方,我每天都可以藉由他們的讚美感受到「在意」

知道有人注意你,

知道有人觀察你,

沒有批評,但是勇於讚美。

這是我感到很不相同的部份,東方的爸媽不會告訴你穿的有多好看,

倒是很誠實說你的鞋子多不搭配那件裙子。

讚美是個奇妙的東西,他會讓被讚美者更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,

因為想擁有這片美好,而不斷的進步。

文化都沒有對錯,那個一個社會在不斷的進步當中所呈現的特質,

學習並且讚賞,是我面對文化最大的謙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